您好,欢迎访问新乡市宏达振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网站
热门关键字:振动电机防爆振动电机振动平台三维振动平台振动给料机
宏达振动产品HongDa Product
宏达振动电机
宏达振动平台
宏达仓壁振动器
宏达振动筛
宏达振动给料机
行业动态
2015年全球矿业形势与展望2015/10/30 15:19:17

近年来,全球矿业伴随世界经济调整而持续低迷,国际矿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在经历连续3年的大幅调整后,全球矿业市场逐步趋于稳定,但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依然对全球矿业带来负面影响。矿产勘查开发投资持续萎缩,新发现、新项目减少。不同矿产品供需形势不一,大宗矿产品面临需求不足和供应过剩的双重压力,但以锂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矿产需求增速加快。一些矿业公司经营困难,重组并购增多。与此同时,重要矿产资源国加快了机构和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矿业投资环境。
1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进一步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1%,较7月预测的下降0.2个百分点,较2014年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6%,较之前预测的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因素是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而新兴经济体增幅进一步放缓。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与去年相比,发达经济体复苏略微加快,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进一步放缓。
IMF预计,2015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略低于此前预测的2.1%。其中美国2015年经济增速为2.6%,较此前预测的2.5%提高一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5%,与此前预测持平。日本经济增速为0.6%,低于此前预测的0.8%。
除中国外,IMF大幅调低了此前预测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015年和2016年增速。2015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从4.2%下调到4%,2016年增速则从4.7%下调为4.5%。其中俄罗斯2015年经济增速从此前的-3.4%下调为-3.8%;巴西从此前预测的-1.5%下调为-3.0%;印度则从7.5%下调为7.3%。
新兴经济体受到商品价格下跌、货币贬值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经济下行加剧。过去3年,价格下跌使得商品净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IMF预计,2015~2017年,商品价格下跌要比2012~2014年影响经济增长高一个百分点。对于能源产品出口国来讲,影响更大,可能达到2.25个百分点。2016年发达经济体增长进一步稳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有所改善,比如巴西、俄罗斯以及拉丁美洲和中东的一些国家。
2 勘查投入——
矿产勘查投入持续下降,新发现减少
作为矿业景气度先行指标的矿产勘查投入连续第三年下降。据SNL金属和矿业公司统计,2014年全球有色金属勘查投入从2013年的144亿美元下降到107.4亿美元,降幅为26%。
2015年4月,SNL金属和矿业咨询公司董事杰森·古尔登在智利圣地亚哥举办的第八届勘查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估计,2015年全球有色金属勘查投入将下降10%~15%,大约为100亿美元。2014年下半年,由于初级勘探公司未能筹集到足够资金,因此2015年也就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勘探。
2014年,中国矿产勘查投资为1145亿元,较上年下降5.4%。其中,油气勘查投资743亿元,下降1.2%;非油气矿产勘查投资402亿元,下降12.5%。
过去3年,大型矿业公司一直在大幅削减勘查投入,2015年也不会出现增长。草根勘探投资持续下降,其所占比例已经下降至30%,首次被矿山勘探超过。过去10年,矿山勘探投资比例一直在稳步上升。自2013年中期以来,草根勘探所宣布的重要钻探发现大幅下降。短中期看,这种趋势还将继续。草根勘探减少,意味着新的发现和新的矿山减少,如果这种情形再延续几年,必然会对中长期矿产品供应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国际矿业界一直呼吁关注勘查危机。
面对矿业市场整体下行,矿业公司项目开发更趋谨慎。一方面暂停或推迟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尽可能削减投资规模,使得全球矿业项目投资下降。
矿产勘查开发投资萎缩,也严重影响到采矿业劳工市场,特别是矿业行业发达的国家。一些国家矿业专业人才失业率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尤其是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矿产行业影响较大,人才流失严重。
3 产品价格——
价格震荡加剧,矿产品出口国受影响严重
2014年以来,国际矿产品市场面临需求减缓和供应过剩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对大宗矿产品需求不旺,另一方面,重要矿产品生产国为维持市场份额,非但没有减产,反而扩大市场供应,使得国际矿产品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价格大幅下滑,特别是石油、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矿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矿产品价格下跌,直接影响到重要矿产资源国家的出口,进而影响整体经济发展,甚至影响到政治稳定。
矿产品价格下跌直接导致矿产品出口大国收入大幅下降。2015年前8个月,巴西铁矿石出口额为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1亿美元下降47.6%。2015年前9个月,智利矿产品出口额为2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09.7亿美元下降15.6%。2015年上半年,秘鲁铜出口量同比增长11.7%,但是出口额却同比下降了13%。2015年上半年,澳大利亚矿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30.3%,贱金属及其制品出口降幅超过20%。
总体上看,矿产品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下降,但供给进一步扩大与需求减缓的双重压力依然存在。矿业公司减产将逐渐增多,政局动荡以及矿工诉求也会给矿产品供应带来影响,局部性供应中断风险加大。
4 并购融资——
矿业公司并购减少,融投资更趋谨慎
矿产品价格下跌、行业不景气使得全球矿业公司并购继续呈现下滑趋势。据安永公司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球矿业并购额下降到127亿美元(不包括必和必拓公司拆分的87亿美元),同比下降30%;并购案件下降43%至170个。但是从季度看,第二季度并购案件和并购额分别比第一季度增长2%和13%。
与以往相比,矿业公司投资更趋谨慎,重点放在提高生产率,加强内部管理,而不是扩张性投资。而市场投资者更看重短期回报,而不是长期投资。
矿业公司加强资产管理,资产剥离案件上升。5月份,必和必拓公司完成非核心资产剥离,分离出一家名为South32公司,后者主要经营铝、动力煤、锰、镍、铅、锌和银。除必和必拓外,嘉能可、英美集团、巴里克黄金公司等矿业巨头也实施了资产转让和剥离,以提高公司运营效益。
安永公司认为,融资已成为中小矿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主要是因为证券市场在规避风险,而借贷机构高度惜贷。在发行股票困难的情况下,矿业公司更多地选择贷款、股权和可转债等方式融集资金。
5 中国市场——
经济缓中趋稳,大宗矿产品需求稳中趋降
中国经济逐步走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经济运行一直处于合理区间。过去一年半中,中国GDP平均增幅大约为7.1%,2015年前两个季度GDP增速皆为7%,显示经济缓中趋稳。相应的,大宗矿产品生产和消费减缓,部分矿产趋降。
2014 年,中国一次能源、粗钢、10种有色金属、黄金产量均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 36 亿吨标准煤,原煤产量38.7 亿吨,原油产量 2.11 亿吨,天然气产量 1301.6 亿立方米;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2.6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为84.5%。生产粗钢8.2亿吨,10种有色金属4380.1万吨,黄金 458.1 吨。
2015 年上半年,原油产量 1.06 亿吨,同比增长2.1% ;天然气630亿立方米,增长2.5%;铁矿石6.3亿吨,同比下降10.7% ;10种有色金属2526.3万吨,增长9.3% ;黄金228.7吨,增长 8.4%。水泥产量10.8 亿吨,同比减少 5.3%;平板玻璃 4.0亿重量箱,下降4.2%;磷矿石6629.8万吨,增长9.1%。
2014 年,中国矿产品贸易总额为1.0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进口煤炭2.91 亿吨,下降 10.9%;进口石油 3.38 亿吨,增长 5.1% ;进口铁矿石 9.33 亿吨,增长13.8%。2015年前3个季度,进口原油2.49亿吨,同比增长8.8%;进口煤炭1.56亿吨,下降29.8%;进口铁矿石6.99亿吨,增长0.03%;进口铜矿932.8万吨,增长9.3%。
6 改革应对——
重要矿产资源国进行矿业体制改革,积极应对下行
进入2015年后,全球矿业发展形势持续低迷,世界矿业政策仍处于变动之中,但变动不如往年频繁,调整法律和政策的国家数量也不如往年多,总体未出现剧烈的改革。其中,约有2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计划进行矿业法修改,但真正完成矿业法修改的国家并不多。许多国家寻求提高权利金等税费,但过程艰辛,结果并不理想。少部分未开放的国家开始放宽矿业外商投资准入。
成立地区矿业发展基金,强制矿业公司缴纳,以促进当地社区的发展,成为新的趋势。鼓励矿业投资,推动矿产资源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成为大多数国家应对矿产品价格下滑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重要目标。同时,促进矿业项目当地的社会发展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中国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矿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节约与综合利用取得新进展。2014年以来政府取消了23项涉及地质矿产类的审批事项,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煤炭资源税实行从价定率计征。发布首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指标标准和8个矿种的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最低指标要求,有力地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7 展望2016——
经济再平衡持续,新能源矿产需求爆炸式增长
展望2016年,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依然存在,同步复苏仍然比较困难。发达经济体稳步复苏,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变化依然是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众多国家选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大宗矿产品价格保持稳中有降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将带动矿产品消费,有效增加矿产品需求。全球经济稳定,资本市场向好,矿业公司融资方式更趋多远化。以剥离资产、削减投资和提高生产率为主要方式的公司经营战略将延续,企业大面积亏损的局面将有所好转。
以新能源汽车、3D打印为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将带动锂、稀土、萤石、硼、钒、石墨等矿产的消费,从而刺激相关矿产的勘查和开发。2015年前3个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约14.43万辆,销售约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2.3倍。据估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路上。中国、阿根廷等国家的页岩气勘查开发将加速发展,与之相关的压裂用砂、铌等矿产需求大幅增长。
近年来,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再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激发市场活力。经济缓中趋稳,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快速发展,使得煤炭、铁矿石、铝土矿等大宗矿产品生产和消费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矿产勘查投入持续下降,勘探工作量减少,新矿产地发现数以及储量替代率下降。与此同时,全球矿山开发投资下降,新投产矿山数减少,新增矿产品供应量不足,而老矿山由于品位下降和成本上升而关闭,加上库存消化加快,矿产品市场供需将发生积极变化。

收缩
  • 电话咨询

  • 0373-2632855
  • 13072638986